MyWeb 網頁設計平台 – 全港首創的網頁設計平台

行銷4P (Marketing 4P)

行銷4P的概念

行銷4P又稱市場組合 ( Marketing Mix ) ,是1960 年由麥卡錫 ( E. Jerome McCarthy ),在他的書本Basic Marketing: A Managerial Approach中提出的概念。4P 分析並不只是為了大公司而提出的行銷,相反你的公司越小型,這個產品行銷策略就越重要。雖然行銷7P、新的行銷 4C等已陸續出現,但行銷 4P是最基礎而且最重要的行銷策略,可以有效地針對你的目標市場。行銷4P包括產品(Product)、價格(Price)、促銷(Promotion)及地點(Place)。

產品(Product)

產品不只包括有形的產品,亦可以是無形的服務,可以解決特定需求。你必須知道你的產品的獨特之處,可以解決市場上的什麼樣的問題。

消費者端:
1. 你的消費者是誰?
2. 消費者想從這個產品/服務上獲得什麼?
3. 這個產品有什麼特性可以滿足消費者的需求?
4. 消費者會在何時何地使用,會如何使用?

產品端:
1. 這個產品/服務是什麼樣子?
2. 它應該是什麼尺寸、顏色、大小?它的產品名稱是什麼?
3. 跟競爭對手不一樣的地方在哪裡?

價格(Price)

價格 ( Price ) 即是顧客為產品或服務付出的成本,因此擬定合適的訂價策略 ( Pricing Strategy )是十分重要的。產品的定價會大大影響銷售方式,產品的價格是與客戶所感知價值相關,而不是客觀成本。

消費者端:
1. 消費者的經濟背景?
2. 這個產品或服務對消費者的價值是什麼?
3. 消費者對價格敏感嗎?
4. 這個市場的消費者可接受的價格範圍是什麼?


產品端:
1. 我的成本是多少?
2. 小幅度的降價是否讓我瓜分更大的市場?
3. 小幅度的調升戶步會在消費者可接受的範圍,進而為我創造更多利潤
4. 市場競爭者的售價是多少?

促銷(Promotion)

促銷指所有行銷手法,例如廣告、特價、公關活動等,而其行銷管道必須適合產品、你的客群以及目標市場。

消費者端:
1. 什麼時間及地點是你可以傳達行銷訊息給目標市場的最佳時機?
2. 用哪種方式可以真正接觸到你的目標族群?(電視、廣播、看板、投放廣告、網路)
3. 這個促銷是有季節性或是時間限制的嗎?

產品端:
1. 要用哪種方式促銷?
2. 產品生命週期是什麼樣的呢?
3. 要如何透過這次促銷讓大家知道我是誰?
4. 你的競爭對手也做促銷嗎?
5. 這對你做促銷決策有什麼影響嗎?

地點(Place)

地點是指產品的銷售管道,如何將銷售到客戶手中,是透過實體店、網店、還是分銷商? 銷售管道必須與整個行銷策略其他元素配合。

消費者端:
1. 消費者要在哪裡找到你的產品/服務?
2. 消費者大部分會在哪裡出現?
3. 如果要擺放在店面、是哪種商店?
4. 網路上是要放在哪個平台?
5. 消費者偏好哪種收貨方式?

產品端:
1. 競爭者是如何發送他們的產品/服務?
2. 我可以從競爭者的模式中學到什麼?它跟我有什麼不同?
3. 我要選什麼運送管道才能讓消費者最容易成功收到?

以行銷4P分析你的商業服務,從而製訂合適的營銷策略以銷售產品或服務,可以幫助企業長遠且有效地銷售產品或服務。MyWeb提供設立網店的服務,幫助你配合客戶需要以拓展業務的銷售渠道。

聯絡我們